国产动画的崛起不是偶然,是大中华新质生产力的觉醒!

2024/03/22 11:12:28

就近几年国产动画市场的发展来看,不仅是受众圈层在不断扩大,动画题材也在不断丰富,且市场反馈热烈,这也预示着中国动画正式迈入了双向奔赴的良性循环发展阶段。

在动画番剧的表现上,诞生了《灵笼》、《中国奇谭》、《斗罗大陆》、《雾山五行》、《凡人修仙传》等系列极具创新意义和中国文化特色的作品,例如艺画开天的原创科幻动漫《灵笼》,一经上线就引发热议,截至目前,《灵笼》的总播放已经高达6亿+,系列追番人数达900万+,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足见中国动画在创新趋势下的后劲之强。

除了动画番剧表现出色,动画电影也同样不甘示弱。《哪吒之魔童降世》、《长安三万里》、《熊出没·逆转时空》等国产动画电影都是叫好又叫座,让人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新力量,包括大家传统认知中的幼儿电影《熊出没》系列,产出的10部电影总票房超过了70亿元,稳居国产动画电影首位。

其中,《熊出没·逆转时空》票房截至3月3号已经突破19亿,足见市场对其认可度。究其根本,还是在于它的守正创新,同动画番剧《灵笼》一样,熊出没也是在不断创新中融入了东方传统文化,虽然主题不断变化,人物不断成长,但仍不会离开友情亲情的精神内核,以更符合时代视角的方式诠释更深层次的文化价值,以此收获不同年龄段的观众。

动画番剧和动画电影的成功,充分说明了中国动画的崛起不是偶然,而是大中华新质生产力的觉醒。

2024年全国两会提出了新质生产力,强调以创新为主导,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回顾中国动画市场的发展,正是建立在此理念基础上,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不断挖掘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对于中国动画市场而言,所谓因地制宜,就是要利用好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的文化优势,在持续的作品输出中逐渐加强文化自信,用更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方式和内容传递核心价值观。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突破口与主攻方向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无论哪一个赛道,涵盖的都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这点在中国动画市场中也表现得较为明显,同样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国产动画借助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创作,不仅推动市场百花齐放,还避免了同质化教条化的问题,这就是新质力生产觉醒的有力例证。

面对时刻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国动画需要继续贯彻新质力发展的理念,坚持传承与创新两步走,持续创作出更多优质作品,助推中国动画高速高质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