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频道>>动漫专题>>2016cosplay总结>>图片>>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落幕 世界各国Coser齐聚杭州奉献精彩演出
2016-05-03 11:57:10杭州网

昨日,第十二届“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全球总决赛在杭州滨江区白马湖动漫广场进行。这是目前全国水平最高、参赛地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COSPLAY重要赛事之一,也是国内唯一拥有海外分赛区的国际性COSPLAY大赛。本届盛典的直接参与社团达800多个,参与人数近8万人。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落幕 世界各国Coser齐聚杭州奉献精彩演出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落幕 世界各国Coser齐聚杭州奉献精彩演出

从前天开始,随着小长假的来临,本届动漫节活动进入了一个新高潮。诸多活动中,动漫节的“王牌视觉盛宴”——“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毫无疑问地吸引了更多的关注。毕竟,面向全球、一年一对决的“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是全世界Coser的狂欢节。

对于大众来说,这里有必要补充一句:COSPLAY指的是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的角色。Coser则是指玩COSPLAY的人。

从市区的街头,到通向白马湖主会场的地铁中,再到动漫节场馆的广场上、过道中、展厅里,这些天,我们总能频繁地遇到身着酷炫服饰、戴着各色头饰和面具的Coser。

他们的妆容或可爱或妖艳,有些Coser的表情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冷漠。可是各位观众,请记住,无论是哪一位Coser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在你面前,在这个属于动漫的狂欢节日里,请一定相信他们都有着一颗热情的心——只消见他们对市民合影有求必应的态度。这是一颗对动漫的热心,是一颗深入理解所扮角色的真心,更可见一片对传播动漫文化的真心。

面向全球的COSPLAY 超级盛典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每年“五一”期间在杭州进行总决赛,并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是中国国际动漫节重要项目之一,是全国COSPLAY赛事水平最高、参赛地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代表性活动之一,是国内唯一拥有海外分赛区的国际性COSPLAY大赛。至今分赛区已累积覆盖至全国25个省会城市及香港、台湾地区,并且拥有多个国际分赛区,分别为俄罗斯、荷兰、美国、西班牙、新加坡、匈牙利分赛区。直接参与社团800多个,参与人数8万人。

为了更好地体现“超级赛事·COSPLAY超级盛典”的主题,结合当下最热门宅舞文化,本次2016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总决赛,还与时俱进地为“宅舞”单独设立了一个奖项——“盛舞奖”。

此处还须“插播”普及一下:宅舞展现了“御宅、动漫、舞蹈”,是真人和动漫的又一完美结合。作为二次元动漫爱好者新兴起的文化形式,最近被广泛推崇。

昨天,这场面向全球的COSPLAY超级盛典,迎来了“巅峰之战”。

动漫无国界

墨西哥选手演绎“三国”角色

这是德斯勒和丽塔第一次来中国。“到中国的第一站,就是杭州。来杭州,就是为了参加动漫节。”这两位墨西哥人,身着三国时代的“铠甲”,对记者说道。

在COSPLAY超级盛典的外国团队区域里,这样的中式装扮尤为抢眼——记者见到了《玩具总动员》中的巴斯光年、漫威的钢铁侠等欧美动漫形象。而这对墨西哥选手,则挑选了游戏《真三国无双》中的角色。

德斯勒和丽塔,分饰马超和王异。据两人介绍,两人为今天的节目已经准备了3个月。角色所穿戴的盔甲、装饰、佩戴的武器等道具全部是由两人亲手制作。

仅仅在制作马超的盔甲上,就选用了金属、塑料片、泡沫、棉线等4种不同的材质。他俩对照游戏中角色对象的装扮,从量取角度、计算比例开始,做出了服饰的大样。然后再放大游戏角色的细节,对服装的配色、凹凸造型进行调整。为了达到接近原型的效果,他们穿着的盔甲裙摆布料上的花纹,也全都是手工绣制的。

在节目编排方面,丽塔介绍说他们选择马超、王异作为饰演对象,不仅仅是因为这两个角色很受孩子们的喜爱,也是因为原作中两人之间纠缠的爱恨情仇很有演绎空间。而在当天的表演中,两人展示的成果,不仅包含了许多精彩的“Fighting(打斗)”场面,这对墨西哥搭档,也通过剧情的进展,详细地向观众介绍其COS人物之间的情感发展。

大家的狂欢节

一家老小观看盛典演出

在昨天COSPALY超级盛典的现场,记者注意到这样一家人——68岁的爷爷黄先生,带着自己7岁的孙子博博,一起坐在观众席中。陪着这对老小的,则是黄先生的儿子与儿媳。

台上,时而魔幻的游戏场景、时而是以史实为背景的演绎、时而上演如“汤姆和杰瑞”这样耳熟能详的经典动漫。黄先生一家看的格外投入。

“孩子想来(动漫节展馆)玩,我就给做了攻略,看到有这场表演可以看,”博博的母亲告诉记者,“原本也是带着孩子、他爷爷一起出来散散心,看看热闹,没想到,爷俩还真的看投入了。”

《猫和老鼠》才把博博逗得不行,随后曹操挟天子令诸侯的表演,又让爷爷看的颇有感触。黄先生说:“过去以为,动画片就是小孩子的东西。这次来动漫节发现,这里面的文化也是蛮有看头的。特别是连着几个演三国的节目,演的还真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蔡怀光 实习生 吕博浩/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赵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
策划、编辑:赵婷 网页设计:冯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