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联动!丰子恺遇见了“江南忆”
ent.hangzhou.com.cn  2022年04月06日 15:45:36 星期三

当杭州2022年亚运会吉祥物

“穿越”到著名漫画家丰子恺的

水墨漫画世界,

将会发生怎样奇妙的故事?

杭州一群青年漫画家

携手丰子恺后人创作的漫画绘本

《亚运江南忆——跟着丰子恺游杭州》

于近日由浙江人民出版社正式发行,

以漫画形式将杭州的

人文、自然和科技之美娓娓道来,

向亚运献礼。


下面,国漫君带大家提前感受一下

该绘本的有趣之处吧~

↓↓↓


读绘本、“游杭州”,

与“江南忆”一同穿越水墨世界

据了解,《亚运江南忆——跟着丰子恺游杭州》得到丰子恺家族的二次创作授权与指导支持,由落户杭州的漫画家时久番、知名IP策划人钱强携手丰子恺曾孙丰睿联合主创,以漫画绘本形式向杭州亚运会献礼。该书获得了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漫画绘本类奖项。


绘本将“琮琮”“莲莲”“宸宸”融入丰子恺先生的画中,以寻找点燃杭州亚运圣火的“人文火种”“自然火种”“科技火种”为线索,讲述为了收集亚运火种,“江南忆”组合与老杭州市民阿宝、软软以及丰先生一起寻访杭州的人文历史,领略杭州的自然美景,体验杭州的科技创新,从中感受杭州的活力和奥林匹克精神的故事。


创作团队通过细致、生动的描绘,呈现了杭州的众多地标景点和城市特色。杭城的人文底蕴、自然美景和科技未来,在一行人收集火种的旅途中徐徐展开。


在寻找“人文火种”时,主人公们来到了汇集杭州特色小吃的吴山庙会、有着千年历史的中药铺保和堂、胡庆余堂等地,体味“老杭州”的烟火气息…… 


在寻找“自然火种”时,他们游历西湖十景、京杭大运河、钱塘大潮、良渚古遗址等地,感受杭州深厚的人文底蕴…… 

在寻找“科技火种”时,他们切身体验杭州作为创业之都、互联网之城无处不在的现代科技感……


绘本带领读者跟随“江南忆”组合,在丰子恺先生的诗画江南中,游历了一遍“人间天堂”,体味了一番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幸福感,同时也发出“杭州2022年亚运会圆满成功”的祝福。


绘本“诞生”背后秘辛:

翻遍地方志,跑遍画中实景


在初初领略了绘本的魅力之后,

一起来听听背后的创作故事吧↓↓↓


谈及绘本创作初衷,杭州熊爪科技有限公司主理人,即此次绘本编辑钱强说:“2020年时听说杭州亚运会在征集动漫作品,刚好那时我们拿到了丰子恺作品再创作的授权。我们觉得如果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将杭州的人文传递给世界,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当时钱强跟我提出这个创作想法,我们一拍即合。”时久番说,前期光是脚本就推敲了数十次,为了向大家展现一个“全面”的杭州,创作团队的小伙伴们翻遍了杭州的地方志,跑遍了所有能去到的实景场所。讨论脚本时,经常一聊就是一整天。


为了更好地还原出丰子恺先生鲜明的绘画风格,在正式开画前,创作团队全体小伙伴对着丰子恺的画苦苦临摹了数周。绘本中使用的所有颜色,都是从丰子恺画作中提取出来的。钱强说:“既然我们得到了授权,就不能辜负丰公家族的信任,也不能辜负大家。”


在时久番看来,“丰公的作品都是单幅漫画,笔下的人物表情主要在神韵,比较‘模糊’。但在故事绘本中,这样的表情会削弱故事性,所以我们加入了一些现代漫画中的手法。”


与对杭州抱有独特情感的丰子恺先生一样,团队中的小伙伴们对杭州亦有着深厚的感情。“绘本创作中,我们‘夹带私货’了,”时久番说,“良渚新农村的环境,是我跑过中国这么多的乡村中,最喜欢的一个。”


而这次创作绘本的经历,对时久番来说也弥足珍贵。他说,国内80后的这代漫画家,或多或少受到过日漫的影响。年轻的时候还不懂丰公涂鸦漫画的精髓,真正接触后,才觉得“太了不起了”,现在的创作中也会更多地挖掘中国本土的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是丰子恺家族授权的第一本二次创作绘本。丰子恺家族对此绘本全力支持,不仅给予了授权与特别指导,家族成员也参与了创作,创作团队成员之一的丰睿,正是丰子恺先生的曾孙。他祝愿道:愿丰子恺先生的人文情怀和亚运会的拼搏精神为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注入文化内涵和活力。


用动漫为亚运喝彩!

关于本书的更多惊喜

小伙伴们可以通过翻阅绘本找寻哦~


中国国际动漫节官网 作者: 编辑:赵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黑猫警长》定档8.7沿用经典风格

image.png

孙悟空等11个怀旧国产卡通形象值17亿

image.png

盘点2015怀旧动画 《美人鱼》最受宠爱

image.png

这届国漫,想你所想!

感恩父亲节:孩子们笔下的爸爸
中国动漫迷对抄袭敏感“洁癖”
动漫产业“史上最严整治行动”

  




image.png

小兰身上的各种矛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